茂名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茂名社保 > 茂名社保问答 > 茂名单位临时给职工参加了工伤保险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吗
茂名单位临时给职工参加了工伤保险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吗
2023-12-19 15:05【我要纠错】

【导语】:用人单位不能只为这一位发生工伤的职工缴交工伤保险费,也不能只缴纳这一个月的,而是在缴纳了所有职工应当缴纳而没有缴纳的工伤保险费以及因未及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而产生的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按照条例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单位一直没有给职工参加工伤保险,更没有缴费,现在职工发生工伤了,单位紧急为该职工参加了工伤保险并  缴纳了工伤保险费,是不是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五十五条:用人单位按照规定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和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的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即用人单位不能只为这一位发生工伤的职工缴交工伤保险费,也不能只缴纳这一个月的,而是在缴纳了所有职工应当缴纳而没有缴纳的工伤保险费以及因未及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而产生的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按照条例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根据人社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新发生的费用的含义为因工受伤职工参保后新发生的工伤医疗费、工伤康复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统筹地区以外就医交通食宿费、辅助器具配置费、生活护理费、一级至四级伤残职工伤残津贴,参保后解除劳动合同时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以及因工死亡人员参保后新发生的符合条件的供养亲属抚恤金。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茂名本地宝,聊天对话框回复【工伤】可获得工伤认定、工伤认定材料、工伤认定标准、工伤享受待遇、如何申请等。

手机访问 茂名本地宝首页

  • 茂名参加单位团建活动受伤可以算工伤吗

    实践中,比如参加单位组织的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是单位安排的从事直接关系本单位利益的正当活动,可以被认定为工伤。

  • 茂名自由职业者能自己缴纳工伤保险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均有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

  • 茂名久坐办公室得了颈椎病算工伤吗

    《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对我国职业病的范围做了明确的规定,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疾病不在职业病范围内。

  • 茂名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怎么发放

    其中《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三款明确规定,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 茂名职工在单位就业发生工伤后怎么办

    职工(包括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各用人单位应当分别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 茂名后续进行了补缴工伤保险还能享受待遇吗

    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 茂名申请工伤待遇后如何查询进度

     请进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广东社保服务”版块,在“网上服务”栏目,选择“社会保险网上个人服务”或 “社会保险网上单位服务”,, 登录后点击“查询打印”-“业务进度查询”

  • 茂名单位没有按实际工资缴费工伤保险怎么办

    未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造成工伤职工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降低的,工伤保险待遇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向工伤职工补足。

  • 茂名单位被其他企业并购工伤待遇会受到影响吗

    原用人单位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承继单位应当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工伤保险变更登记。

  • 茂名想到其他医院就医怎么办理转诊转院

    可以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官网,在搜索输入“工伤保险市外转诊转院申请确认”后,查询相关材料清单、受理条件、办理窗口及网办链接。

  • 茂名到不是工伤协议机构的医院医疗费能报销吗

    工伤职工在非工伤保险服务协议医疗机构治疗后,其在该非工伤保险服务协议医疗机构进行与当次工伤相关的延续治疗经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实的,所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也是可以报销的。

  • 茂名申请工伤需要同事证明吗

     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时应按规定和前述时限提交相应材料,但当事人就确认劳动关系申请仲裁或提起民事诉讼的情形不计算在工伤认定申请时限内。

  • 热门推荐